中国肿瘤网
首页 | 抗癌故事 | 肿瘤预防 | 肿瘤饮食 | 肿瘤药品 | 肿瘤图库 | 肿瘤分类 | 肿瘤常识 | 名医名院 | 抗癌新闻 | 肿瘤治疗
当前位置:中华肿瘤网 >> 肿瘤预防 >> 生活常识 >> 文章内容
多吃淀粉会提高癌变几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6-27
    肾细胞癌 (renal cell carcinoma, RCC)是常见的一种肾脏癌,大约占成人恶性肿瘤的 2-3 %,多数患癌者发现他们有此癌症时多已属癌症末期,此时已不易凭借外科手术治愈。许多文献指出肾细胞癌的罹患风险与人们的饮食内容有密切关系,但是并没有太多的研究报告提出是何种食物会提高此类癌症的风险。
    意大利的研究团队从1992年到2004年进行一个超过2300意大利人的病例对照研究 (case-control study),追踪调查767个RCC患者个案及1534位原先没有RCC的人。经过多年的资料收集,参照每位受访者的生活形态、饮食习惯、饮食内容,调查78种食物(含饮料),以危险对比值( Odds Ratios, ORs ) 估计不同食物相对于罹患癌症的风险。其发表于2006年十月国际癌症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中的研究报告指出,食用较多的面包的组别,其肾脏癌罹患的风险显著大于吃少量精致淀粉类食物的的组别。相反地,多吃蔬菜、家禽肉和加工后肉品的组别则降低此癌症罹患的风险。
    研究人员认为蔬菜中的高纤维、丰富维生素群、矿物质、植物化学成分(Phytochemicals) 如胡萝卜素、多元酚类物质、植物醇可能与癌细胞成长的抑制有关。而精致淀粉类食物的高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 GI)则可能与高罹RCC率有密切的关系。因为用白面粉制成的食物(包括一般白面包、饼干、面条等等)很容易被消化吸收,喜好食用(较多)精致淀粉食物的人,容易导致体内血糖急促上升,继而刺激身体大量释放胰岛素,又再令血糖急降,这种血糖的升降除了易令进食者肥胖、体内脂肪上升,胆固醇的积聚及影响胰岛素生长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s,IGF)。近年来科学家正致力探讨肿瘤的发生与胰岛素生长因子的关系,此篇研究报告则推测高升糖指数食物与胰岛素生长因子可能有密切关连。
    虽然传统(美国)食物金字塔面世至今有十多年,一直鼓吹多吃碳水化合物,减少摄取油、盐、糖等。然而传统的食物金字塔并没有将不同的脂肪或肉类分别,而不少研究报告指出有些脂肪和肉类是有益健康的,因此近年来,此遵从十多年的饮食最高指导原则被大幅修正。新的食物金字塔强调运动与均衡多样饮食。希望日常进食量必须与运动量取得平衡,6大类食物为谷物、蔬菜、生果、油、奶类、肉类及豆类。对于食物的选择,就碳水化合物而言,最好能选吃结构较复杂、消化吸收过程较长的来吃。一般消化吸收快的淀粉食物,如精制米、白土司、马铃薯食品或面粉食物等其升糖指数会较高;而含升糖指数较低的全谷食物如糙米、五谷米或全麦食品则可长时间对身体提供稳定的血糖作能量,加上高纤和高含量植物化学成分对人体健康的帮助,可预期未来不久将有一阵全谷食品大流行的风潮,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六种吃法可有效防止癌变   下一篇:想防癌先吃好
[收藏] [推荐][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全力配合公安部严打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本站文章的评论系统全部关闭。不便之处请广大网友理解支持!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如何有效预防减轻电磁辐射对人体
·临床癌症的致病因素及预防
·癌症疼痛的评估及护理对策
·六种吃法可有效防止癌变
·防癌健康食物
·癌痛药物治疗的三阶梯疗法
·阿片类止痛剂常见副作用的处理
·致癌食物黑名单
·常用的癌症止痛药物分类
·想防癌先吃好
·多吃淀粉会提高癌变几率
·七种常见食物助你快速消除口臭
相关文章
·预防癌症 多吃“硒”
·健康饮食:怎么吃能预防癌症
·营养支持=营养癌细胞?
·食管癌“便秘”了怎么办?
·腰粗未必就是“发福”
·想防癌先吃好
·多吃淀粉会提高癌变几率
·六种吃法可有效防止癌变
·防癌健康食物
·致癌食物黑名单
·七种常见食物助你快速消除口臭
·巧治口腔溃疡
中华肿瘤网